与实习机会、夏校机会不同的是。。。。科研机会不是公开挂出来的。
我的意思是,你去投递实习,你会看到有个岗位我们可以去投递;你去申请夏校,你会有一个网申系统,你进去后可以填表申请夏校。
但是科研机会不是这样的。
虽然有的学校有科研program,例如那个program叫undergraduate research program,有官网,有介绍,然后有网申系统、然后外校生也可以申请。
但是问题就在于,这种research program,也就是占据全部科研机会的1%?
那大部分的科研机会在哪里呢?嗯对。。在老师手上握着。。他没放在他的个人主页上(在个人主页上我们看不出来他手上有科研机会在招人)、他更没有单独为这个事情成立一个网站然后让大家都来投递。
他就是在手上自己握着,然后从身边的学生里找一找感兴趣做的,然后就招过来做。
所以对于这种科研机会,必须只能通过发邮件去问。。。就是海投。
比如对着cs 的专业排名,自上而下的一个一个学校的过,过每一个学校的每一个cs老师,然后给每一个cs老师发邮件问「请问您手上有科研机会么」。一般是发300个邮件就能拿到一个。
但是。。。是不是 啥也不会的人也能拿到科研机会呢?必然不是的。必须是自己做好了申请科研的准备了后,然后再发300个邮件,此时就能拿到一个美国科研机会了。
那此时问题就来了,美国的X大学的老师,真的会考虑非X大学的学生加入自己的科研项目吗?
会的会的,真的会的。他当然肯定是prefer要自己学校的学生,但是问题就在于比如老师3月想新起一个科研项目,但是由于刚启动这个,还没人知道,此时突然收到一个你的邮件,你说你有兴趣做东西,他可能就顺势先考虑下你————是有这个可能性的。
但是我们无法排除有的老师只考虑自己学校的学生。但是这个不要紧啊,我们要申那么多老师呢,总能遇到一个的~~~~300个老师说不行,那就试400个老师、500个老师,肯定能至少有一个的。100%肯定能拿到一个的~
就比如我有上海交大的学员拿到了哥大的科研机会,有西南交大的学员拿到了NYU的科研机会。。数不胜数。。都是这么拿下来的————狂发邮件拿到的。